稳成果、强信心,坚决打赢上海保卫战——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召开第三次封闭管理期间线上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2023/11/08 | 点击数:2417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弘扬科学精神,发挥专业优势,5月23日,社会医学和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召开了封闭管理期间的第三次组织生活会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上海疫情防控,坚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对学生的教育指导,加强对各支部成员的深切关怀。教研室全体党员参与了此次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支部宣传委员姚烨老师主持召开,共分为三部分内容。

会议伊始,姚烨老师首先带领大家深刻学习了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眼大局、基于科学、把握规律,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实践也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而后,姚烨老师详细回顾了自3月中旬以来上海防疫的重要部署措施及现阶段成果。从“切块式、网格化”的阻击战、“四应四尽”的攻坚战,到当前“拔点攻坚,严防反弹”的大上海保卫战,上海本次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5月17日,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并逐步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阶段,紧盯降新增、防反弹不放松,奋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且计划于6月中下旬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第二阶段,姚烨老师和王颖书记带领大家进行热切的交流互动,分享两个多月封控隔离期间的教学、科研、志愿服务和居家生活方方面面的所思所悟。

王颖书记提到:“在封控的近两个月里,由于小区物业人员60人集体隔离,业主们主动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们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起了物业的2周多的所有工作。从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出审查、物资消杀运送到协助居民抗原核酸检测,党员同志们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彰显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此外,严非老师从自己参加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分享,赵琦老师则从自己如何在居家网课、照顾家庭以及承担小区核酸检测和物资配送等任务中进行时间分配的角度分享了这段辛苦却又充实的体验,尤其感激邻里间的互相帮扶与深切慰问。

“隔离在家,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经历了一段线上授课/学习的适应期,考核方式也从原来简单的纸质考核转变为小组汇报或论文提交,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十分欣慰,即便困难重重,学生们都积极主动思考讨论,按时提交论文,师生都在互相磨合中不断提升自己”严非、侯志远和姚烨等老师夸奖了学生们的表现。马聪、陆婧婷两位同学分享了当前校园防疫情况及各自承担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调节日常作息,提升寝室办公效率等经验;而高郡阳、胡思梦等居住在校外的学生党员则与大家交流了两个多月以来从焦虑担忧到从容感恩的情绪变化:“刚开始隔离封控时每天都在担心买不到菜,街道分发的物资又不够群居同学分(租住的复式两层居住了12人,按户分发的物资完全不够),但在几位教授联名呼吁关心群组居民后,问题得到了解决,非常感激老师们对学生的深切关怀,也深刻感知了专业知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的点滴分享,邻里、师生间的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的暖心时刻,既有扛起责任的团长,也有谦让物资的邻里,各位党员同志在逆境中积极面对生活,感悟生活中的美好点滴,更坚定了抗疫必胜的决心。

      会议最后,姚烨老师带领大家观看学校抗疫短片,短片中的疫情期间校园生活中大家的熟悉身影和学习生活节奏,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抗疫的成果来之不易,尚需继续巩固!最后,王颖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并寄语支部全体成员:要客观清醒认识上海疫情局势,积极调整心态和心理,研究生党员需要与课题组、导师组充分沟通协调,妥善安排好离沪,照顾好生活,兼顾学习与科研。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共同打赢大上海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