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第三期社会医学学科发展论坛暨上海市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专委会线上学术论坛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710

(张莹、侯志远、严非、付朝伟)

5月30日下午,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承办的“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第三期社会医学学科发展论坛”暨“上海市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专委会学术论坛”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全国社会医学分会委员单位师生和上海市社会医学专委会成员近200人参会。

社会医学分会学科发展论坛系列为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在疫情期间创新办会形式的举措,得到了中华预防医学会总会的积极肯定和支持,由分会常委单位分期承办。本期论坛围绕复旦大学社会医学学科特色、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成果等内容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常委严非教授主持,我院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教授介绍教研室发展和现状,王颖教授、赵琦副教授、侯志远副教授和王静夷副研究员围绕老年人的长期护理保险、健康管理、疫苗接种和心理健康等方面作了学术汇报,展示了我院在老龄健康领域的学科实力。

会议伊始,严非教授进行了简单的开场致辞并介绍了论坛议程。此后,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教授从教研室历史、人员结构、校友代表、教学情况、研究方向和学术交流等角度进行了回顾与展示。在学术汇报阶段,王颖教授报告了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评价与优化研究成果;赵琦副教授从健康老龄化视角剖析了老年人的健康自我管理,对前期现场调查和数据挖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侯志远副教授针对老年人的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和医防融合展开交流;王静夷副研究员以老年和青少年为例,对脆弱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影响因素和干预性研究作了交流。

学术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沟通。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卢祖洵教授对本次论坛发表了特别寄语,鼓励各学校学科带头人更多参与和承办社会医学学科发展论坛。

会议最后,付朝伟教授和严非教授进行了总结,特别转达了北京大学陈育德教授对重视全国社会医学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并再次感谢各兄弟单位在疫情期间对我校师生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