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博士生在中国生物统计2022年学术年会获得优秀研究生论文比赛三等奖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586

(王策供稿)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统计分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统计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中国现场统计学会生物医学统计分会、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卫生统计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中国数学会医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中国生物统计2022年学术年会于8月27日-8月28日在线上举办。大会围绕生物统计方法及应用的前沿热点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在优秀研究生论文评选中,我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二年级博士生魏可成的一项名为《针对含有缺失值的纵向数据的多重稳健亚组分析:基于一个单指标阈值线性边际模型》的研究在多篇投稿中脱颖而出,入围8月28日的最终决赛评选。

在汇报展示中,魏可成同学介绍了亚组分析的实际意义及其在统计方法学方面的研究现状。针对含有缺失值的纵向数据,研究者提出了一个单指标阈值线性边际模型进行亚组分析,讨论了参数估计方法和理论性质,进行了模拟研究,并将统计模型应用于一个胰腺癌临床数据,成功识别了对治疗敏感的亚组人群。最终,经过评委团专家的打分和投票,魏可成同学的汇报在优秀研究生论文评比中获得三等奖。

魏可成同学自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进入我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一直专注于统计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因果推断、缺失数据分析、亚组分析,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方法等。在过去三年的学习和研究中,魏可成同学在秦国友老师、余勇夫老师的指导下,投稿了五篇研究论文,作为第一作者已在Statistics in Medicine等生物统计权威期刊上发表两篇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