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更新日期:2016/09/12  |  点击数:5970

2016年1月4日上午,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青松城大酒店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医学科研管理办公室领导和重点实验室相关学科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何纳教授主持,院长陈文教授致欢迎词。陈院长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学院学科发展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峰计划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的长期指导和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复旦大学医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卢虹副主任感谢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在过去五年中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重点实验室所在学科2015年进入上海市高峰建设计划,为学科“十三五”的发展提供了机遇。2016年将迎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第二轮评估,她希望学术委员会为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和今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根明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10-2015年期间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提出了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主要工作设想,徐飚、屈卫东和厉曙光教授分别就“重大传染病”、“环境与健康”和“塑化剂与健康”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成果作了专题报告。在重点实验室主任委员李立明教授的主持下,张天宝、金银龙、曹佳、郑玉新、吴永宁、陈坤、施榕、傅华和李立明等学术委员会专家先后发言。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目标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所面临的形势,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中的国家需求的定位、研究内容的凝炼、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共享、人才队伍的建设、代表性成果的聚焦和展示、社会效益的体现,公共卫生安全政策的研究和总结的加强,以及汇报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庆五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表示将认真梳理和落实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围绕关系国家发展和人群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凝练研究方向。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医学科研办和学院的支持及实验室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是迎接2016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前的一次重要工作回顾和阶段性总结,所形成的专家意见将为实验室发展和评估准备提供重要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