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更新日期:2021/07/22  |  点击数:2381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4月21日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星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同时这也是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新一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复旦大学校领导、复旦大学医学规划与科研办公室领导、学院领导、重点实验室领导、工作人员和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医学规划与科研办公室孙逊主任主持,桂永浩常务副校长在欢迎致辞中回顾了重点实验室成立与发展的背景与历史,肯定了在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点实验室在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支持下,在各方努力下,工作有了很大提高:①研究方向和建设目标更加明确,不忘初心,紧紧围绕国家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公共卫生政策研究得到发展;②人才队伍在稳定中得到发展;③国际交流进一步扩大;④研究成果转化成为重要使命;⑤人才引育并重。学校对重点实验室给予高度重视与关注,对新一轮建设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实验室成果转化与应用;加强科研结果的及时总结,申报高级别的科研奖项;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除了研究工作,要走向临床,结合临床重大战略需求和问题进行研究。

上一届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庆五教授针对2010-2016年评估周期向专家们做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实验室已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的后续发展寄予厚望。赵根明副主任做了换届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总体情况,换届后主任由余宏杰研究员担任,副主任由赵根明、阚海东、何更生三位教授担任。新任实验室主任余宏杰研究员介绍了今后五年(2018年-2022年)的工作设想,围绕发展定位与目标、实验室运行与管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学科发展、奖励做了汇报。今后工作将聚焦于“重大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与干预”和“环境安全与人群健康”两个方向。

在陈化兰院士的主持下,学术委员会吴永宁、曹务春、郑玉新、施小明、于云江等专家针对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工作设想展开讨论。专家们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所取得的成绩。针对五年工作设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专家指出应体现和发挥重点实验室在学院学科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实验室运行机制,机制上需要协调与创新,建立务实、可持续的机制。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传染病和环境与健康研究方向的良好工作基础和在全国的地位,指出在新时代、新思维和新体制下,生物安全应具有全球化视野,建议抓住核心科学问题和平台如暴露组和人群队列平台进行具体研究方向的凝练。考虑到在“十三五”与“十四五”交叉重叠时期,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可能发生变化,建议重点实验室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重点如病毒性肝炎、新型污染物进行前瞻性考量。加强特色技术平台建设,加强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研究工作。基于One health和EcoHealth的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学科交叉范畴,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地为国家决策提供公共卫生政策支持。通过努力将实验室建设为国家级水平的实验室或研究中心。针对实验室发展所面临的困难,鼓励大家贵在坚持,积蓄力量,等待机会。

最后,何纳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姜庆五教授领导下的上一届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上一届学术委员会表示诚挚感谢。针对专家们关心的实验室运行机制问题,指出重点实验室将与学院工作无缝衔接。重点实验室已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将通过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学院师生的努力下,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