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参加第五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5/03/31  |  点击数:3512

供稿 杨珺文 董丽佳

3月26日至3月28日,第五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作为一次重要的论坛,致力于探讨如何增强中国与非洲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旨在形成一系列政策建议,包括合作领域、创新与实践的办法、以及对中非卫生合作的建议等。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和公共卫生学院分别承担的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OP102和OP302共派出陈英耀、钱序、叶露、徐望红老师及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钱序教授在大会做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内容涵盖“通向全民健康覆盖之路”、“高质量的免疫服务与疫苗管理对于避免儿童可预防性死亡的重要性”、“基本药物市场需求及准入领域的关键议题”、“加强医药产品质量监管需采取的具体举措”、“卫生促发展:从抗击埃博拉到建立卫生系统”、“信息通讯技术与卫生系统发展”、“传统医药对全民健康覆盖的贡献”、“企业在推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中的作用与价值”等八项议题。中国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任明辉司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事务委员Dr. Mustapha Sidiki Kaloko、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等领导和国际组织的官员等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并致辞。

钱序教授作为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产出一“全球卫生核心研究——生殖健康和妇幼卫生咨询服务”(即GHSP--OP1-02)项目的负责人,在研讨会第一天上午做了题为“让中国每位母亲都能获得紧急产科保健服务的转诊体系:对中低收入国家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启示”的主旨发言,分享了GHSP-OP1-02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获得了与会者的关注和欢迎,同时也向参会的中低收入国家传播了中国在妇幼卫生领域的经验。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复旦大学的师生们更进一步了解了非洲卫生问题的现况与紧迫性,听到来自非洲国家、联合国组织、国际非政府组织、企业代表和学者等各方的声音,更好地理解了中英全球卫生项目的宗旨和策略。在下一步的项目活动中将结合本次研讨会所传播的内容进一步推进中国经验的总结和为我国政府提供中非卫生合作优先领域和实施策略方面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