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铭鼎环境与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15/05/07  |  点击数:3763

作者:张蕴晖 阚海东    

2015年4月12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主办的“铭鼎环境与健康论坛”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成功举行。杨铭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环境卫生学家和卫生工程学家,也是我国环境卫生学的奠基人和唯一的二级教授。为此,论坛以铭鼎命名,旨在传承老一辈专家学者的科学精神,推动我校环境卫生学科的健康发展。来自国家环保部、中国疾控中心、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致欢迎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何纳教授致开幕辞。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环境与健康处宛悦处长首先做主旨演讲,对我国环境健康的制度建设进行全面介绍,针对重要环节和内容提出了采取部门协作、“自上而下”和逐步提升法律效力的方式推进环境与健康管理制度建设。中国疾控中心的王琼博士代表环境所副所长徐东群研究员就环境健康指标体系的研究现状与思考发表了主题演讲。校友代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陶旭光副教授和FMC公司毒理学家刘志伟博士分别从职业、环境流行病学及风险评估方面介绍了他们现在所做的相关领域工作。随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屈卫东教授、阚海东教授和张蕴晖教授分别就环境卫生学教研室的历史和环境卫生实践历程、空气污染与人群健康和儿童环境健康研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发言和讨论环节,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秉衡教授追忆了跟随杨铭鼎教授学习工作的点滴,分享了她治学六十年来的工作感悟,并鼓励大家继往开来,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环境卫生学科的发展。洪传洁教授、薛寿征教授、宋伟民教授和周志俊教授也分别就学科关怀和学术思想传承、跨学科专业合作与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举办之际,恰逢陈秉衡教授八十寿诞,与会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祝愿陈教授“高山景行,德比青松厚;传道授业,情比芝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