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多药结核病控制前沿和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15/10/15  |  点击数:8545

作者  李丹戈

2015年10月13日,“耐多药结核病控制前沿和创新发展—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和公共卫生的观点”国际研讨会在青松城成功举办。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飚教授科研团队主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共同协办,中瑞VR-NSFC合作项目、国家十二五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以及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提供支持。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根明教授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外事处朱畴文处长和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何纳教授到会致开幕辞,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中瑞项目负责人Sven Hoffner教授、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姜世闻主任以及中方项目负责人徐飚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著名结核病研究专家Francis Drobniewski教授,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瑞典公共卫生署、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林雪平大学的结核病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药学和临床医学的多位专家学者,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姜世闻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水华教授等国内专家学者,以及福建、新疆、江苏、江西、四川各省及地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代表,复旦大学的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国际研讨会。

各国学者针对耐多药结核病控制模式、抗结核药物不良反应研究、结核病潜隐感染、儿童耐药结核病等议题发表大会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耐多药结核这一日益引起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分别从科研、实践和政策发展的角度互相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

本次研讨会展现了当前耐药结核病控制领域的新知识、新观点和创新技术,探讨了中国乃至全球的耐多药结核病控制策略和干预设想,也加深了项目各合作方的相互了解,体现了多国多中心研究合作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