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国研究人员在新德里举行研究合作圆桌会议,共探结核病控制策略

更新日期:2016/03/23  |  点击数:8205

作者  王伟炳

2016年3月7-8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中印结核病控制策略圆桌会议在位于尼赫鲁大学的社会科学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院共同发起。出席会议的中印双方人员包括:公共卫生领域的学者、结核病的临床工作者以及中国和印度结核病控制策略的政策制定者。印度方面还邀请了印度国家医学研究中心主任Soumya Swaminathan博士作主题演讲,复旦大学方面出席会议的人员包括陈英耀副院长、徐飚教授以及王伟炳、胡屹副教授。

会上,双方交流了两国在结核病控制领域的见解与经验,共同探讨了两国结核病控制策略的优势和不足。中国和印度的国家结核病控制策略均始于二十世纪90年代,二十多年以来,结核病仍都是两国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实际上,根据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报告,印度和中国的结核病发病负担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三,发病人数分别占全球的23%和10%。贫困、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密度大、农村到城市的人口流动、营养不良以及卫生服务公平性问题是导致两国结核病控制面临巨大挑战的原因。

本次会议覆盖了两国结核病控制领域的关键问题,包括:结核病控制项目的结构、组织和筹资;结核病控制的社会决定因素;结核病的实施性研究、结核病控制的人力资源和耐药结核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