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结核病课题组与大气污染和健康课题组合作研究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16/12/29 | 点击数:7124

供稿  彭卓欣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的结核病课题组与环境卫生教研室的大气污染课题组合作完成的有关大气细颗粒物(PM2.5)对结核病患者死亡率影响的研究论文被国际环境科学领域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表。

据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彭卓欣和刘聪介绍,近年来中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其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不光在学术界被视为热点问题,更是成为公众舆论的焦点。作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成份之一,PM2.5已被报道与肿瘤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的关联。然而PM2.5与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病之间关联尚不明确。研究团队根据上海市结核病管理系统所提供的信息,结合全球疾病负担(GBD)数据库对上海地区空气污染估计数据,首次发现结核病患者PM2.5长期暴露水平的增加可使其因结核病死亡的风险上升;同时结核病患者因PM2.5暴露而增加肺癌及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死亡风险亦高于一般人群。这项研究不但为PM2.5的健康危害机制探索及结核病患者的健康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还可作为不同研究领域公共卫生研究者之间相互合作的一个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