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血吸虫病流行史”项目启动会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

更新日期:2017/02/27 | 点击数:4932

陈文致辞

雷正龙

李安方

葛宏波

姜庆五

集体照

作者  王娜

 2月25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血吸虫病流行史”项目启动会,在公共卫生学院报告厅顺利召开。上海市社科规划办李安方主任、国家卫计委疾病控制局雷正龙副局长、中国地方病协会郭京萍会长、学院院长陈文教授、浙江大学陈坤教授、公共卫生学院袁鸿昌教授、赵根明教授及各子课题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复旦大学文科处葛宏波处长主持项目启动会,项目专家组成员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施培武研究员主持的研究项目报告会。

 陈文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对课题的成功申请及开题表示祝贺,指出血防是我院的老传统,学院的相当部分科研力量正是从血防战线相继培养出来的,此次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得以中标,是对学院既往血防工作的大力肯定。李安方主任对公共卫生学院能够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折桂表示祝贺和赞赏,并期待籍此机会,聚焦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的探索,推进相关成果的发布,并期待日后有更多的公共卫生人员申请到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雷正龙副局长则跟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在血防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包括工作机制、部门协作、以及群众的健康教育等,提出血防工作是现阶段所倡导的“医防结合”最早的成功案例之一,并指出了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

 来自浙江、安徽、湖南、江西项目研究团队及复旦大学史地所王建革教授、历史系高晞教授及我院周艺彪副教授作为七项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就子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在会上交流阶段中,郭京萍会长及袁鸿昌教授则分别回忆了自己从事血防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并对项目所重点关注的相关主题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姜庆五教授对课题下一步的计划及要求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需要加强、凝练的几个主题,并对课题的顺利实施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