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在沪成功举行

更新日期:2017/05/29 | 点击数:6190

陈英耀教授

何纳教授

陈文教授

Michael J. Klag教授

Dvid Celentano教授

Laura Morlock教授

Stephen Gange教授

孟庆跃教授

王培玉教授

郝元涛教授

胡志斌教授

李晓松教授

王志峰教授

提问

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

供稿  胡敏  齐鸿超 

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于2017年5月27-28日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40多所公共卫生学院的80余位院长、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共襄盛会。

21世纪全球公共卫生面临着急性传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双重挑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颁布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学科和人才建设、公共卫生学院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本次论坛立足于“健康人群计划:设计与评估”、“健康人群计划:健康行为”、“公共卫生学院治理”、“公共卫生教育与培训”以及“全球健康推进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籍此总结公共卫生学院治理、教育、研究与实践经验,探索公共卫生学院和学科发展新思路。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主持了27日上午的开幕式。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何纳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Michael J. Klag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分别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进入各主题的演讲和讨论。首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副教务长、流行病学教授Stephen Gange 详细介绍了美国“健康公民”计划的起源和发展及其对改善居民健康的重要作用,并重点介绍了项目的设计思路和目标评价经验;北京大学孟庆跃教授介绍了“健康中国2030”的框架思路,并从公平和效率两个角度评价了当前我国健康事业的现状和趋势。

围绕“健康行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David Celentano教授对美国“健康公民2020”的框架、领域和具体目标做了详细阐释,重点分析了计划中对健康行为的测量和评估,同时讨论了“健康公民2020”方法在中国的应用;复旦大学何纳教授则从艾滋病的发病、传播、行为干预和治疗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健康行为对艾滋病的重要影响,提出健康行为的新视角。

27日下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Klag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李晓松院长、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彤院长就中美公共卫生学院治理的历史、现状、问题、差异和经验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和分享。

随后,约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高级副院长Laura Morlock教授介绍了该院研究生培养和课程改革情况;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志斌教授详细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教育体系,并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问题式学习的教育理念;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峰教授分享了该院DrPH项目的意义和基础,以及培养方案的框架。

28日上午研讨的主题是“全球健康推进与可持续发展”。Klag院长详细阐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健康中心的建立过程、当前构架和特色项目;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院长分享了国内各高校进行全球健康教学和研究的现状和挑战;复旦大学陈英耀教授则介绍了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的工作进程,提出了在实际工作和发展中的优势、不足以及所需的支持。

以上各项主题演讲后,来自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宁夏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包头医学院、武汉大学、南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院长、专家受邀先后登台,和与会者共同就“公共卫生学院在国家健康战略发展中所承担的重要角色”、“公共卫生学院治理的挑战和前景”、“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全球健康教学与研究发展的路径和策略”等话题进行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各项主题环节结束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石磊玉教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教授主持开放讨论和闭幕式。各与会代表畅谈了参加此次论坛的收获和体会,对会议的意义和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积极的反馈,并对今后论坛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嗣后复旦大学陈英耀教授对会议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最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文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Michael J. Klag教授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教授代表主办方分别致闭幕词,表达了对与会者的衷心感谢和继续办好论坛的决心和信心。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自2009年举办伊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轮流承办。此次论坛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继2013年4月后第二次承办。该论坛已成为中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交流切磋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中美同行开展学院管理和学术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桥梁。本次论坛在 “健康中国2030”、 “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对公共卫生学院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将对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学院和学科发展,促进公共卫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发挥公共卫生学院在国家卫生战略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次论坛后,本论坛的重要发起者之一Michael J. Klag教授将在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12年后卸任院长一职,论坛上,复旦大学陈文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培玉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院向Klag院长致以敬意,对其在推进论坛举办和促进中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交流过程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