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达道营养论坛暨纪念徐达道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在上海举行

更新日期:2017/12/28 | 点击数:9617

赵法汲 柳启沛教授

丁钢强教授

王加生教授

合影

郭红卫教授

陈英耀副院长致辞

柳启沛教授

华金中教授

孙桂菊教授

陆瑞芳教授

胡卓汉教授

何更生教授

家属代表徐元晖

供稿  何更生

今年是我国著名营养学家徐达道教授诞辰100周年。为了缅怀徐达道教授的业绩,继承和传播徐达道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学风和传统,“达道营养论坛暨纪念徐达道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2017年12月10日在上海举行。活动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营养学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承办。

徐达道教授是我国著名营养学家、原上海医科大学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上海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上海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上海市营养学会首任理事长、上海市食品卫生学会首任主任委员。徐达道教授长期致力于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我国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为培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学和科研的后继人才,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上海市营养学会、江苏省、浙江省和中国营养学会、兄弟院校的同仁、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的新老教职工和研究生、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研究生代表等100多人出席会议。上海市营养学会历任理事长赵法伋、柳启沛、郭俊生教授原卢湾区卫生防疫站站长戴马清主任医师等参加会议。徐达道教授的历届研究生多名代表也前来出席会议。

徐达道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由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长郭红卫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徐达道教授等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建设的创造性工作,向与会者介绍了学院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学风和传统的举措。上海市营养学会代表柳启沛教授介绍了当年徐达道教授创建中国第一个地方性营养学会的经过及其贡献。来自江苏、浙江营养学会的孙桂菊、华金中教授也在会上发言。教研室同事代表陆瑞芳教授、徐教授的第一届研究生胡卓汉、家属代表徐教授的儿子徐元晖等,都满含深情回忆历历往事,讲述徐教授的治学为人,和他儒雅温厚的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更生教授主持了达道营养论坛学术报告会。

从北京赶来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教授作了“中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与干预策略”。从南京赶来的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系主任孙桂菊教授作了“不同来源奥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2型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患者糖脂代谢影响的研究”。专程从美国赶来的美国乔治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科学系系主任王加生教授作了“沿承徐教授指引的学术方向延续真菌毒素研究四十年”。王加生教授在报告前,深情回忆了徐教授对他的指导和教诲,在报告中讲述了,他在徐教授的引导下,走上真菌毒素研究之路,并在其后的四十年间,沿承徐教授指引的学术方向,克服种种困难,在美国延续开展真菌毒素研究工作并取得不俗成绩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