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夏副研究员与王伟炳教授合作研究发现颗粒物暴露或可加增加冠肺炎患者的死亡风险

更新日期:2020/07/19 | 点击数:4161

供稿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空气污染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患者预后影响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结果以“Association of particulate matter pollution and case fatality rate of COVID-19 in 49 Chinese cities”和“Temporal Association between Particulate Matter Pollution and Case Fatality Rate of COVID-19 in Wuhan”为题在线发表在环境健康领域相关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Environment Research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给全球健康带来严峻的挑战。既往流行病学研究认为,大气颗粒物暴露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增加相关;此外,毒理学研究也显示,颗粒物的暴露可引起肺部炎症,降低对感染的抵抗力。已有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与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人的死亡风险呈现显著的正相关。一项针对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提出空气污染可能会促使新冠肺炎患者的不良预后,但目前仍缺乏研究定量分析空气污染对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的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姚烨、孟夏王伟炳所在课题组通过收集49个城市的新冠肺炎病例和死亡数据,同时收集这些城市同期的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数据,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暴露数据与新冠肺炎病死率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湖北省内或者省外城市的颗粒物浓度与新冠肺炎病死率之间均存在正相关关系。PM2.5PM10的浓度每增加10μg/m3,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分别增加0.24%(95%置信区间为0.01-0.48%)和0.26%(95%置信区间为0.00-0.51%)。研究结果提示,颗粒物污染或可增加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风险。

 

以此同时,姚烨、王伟炳、阚海东所在课题组通过收集武汉市2020119-315日,新冠肺炎病例和死亡数据,同时收集武汉市同期的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数据,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暴露数据与新冠肺炎病死率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在调整了同期的温度,湿度,SO2, NO2, COO3的情况下,武汉市颗粒物浓度与新冠肺炎病死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PM2.5PM10的浓度每增加10μg/m3,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分别增加0.86%(95%置信区间为0.50-1.22%)和0.83%(95%置信区间为0.49-1.17%)。研究结果同样提示,颗粒物污染或可增加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风险。

  

两项研究均得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Grant No. OPP1216424)的资助。第一项研究姚烨、潘金花、王维栋和刘芷希为共同第一作者,王伟炳教授、孟夏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第二项研究姚烨、潘金花、刘芷希孟夏为共同第一作者,王伟炳教授、阚海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