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招标指南

更新日期:2021/08/16  |  点击数:4078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于2006年,2010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获“良好”成绩。2018年,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团队换届,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学”和“环境安全与人群健康”两个重点研究方向。

       为加强与校外公共卫生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吸引国内优秀人才依托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平台,联合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开展合作研究,根据“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细则”,现针对2018-2019年度开放课题进行公开招标。

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重大和新发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与防控关键技术

针对艾滋病、结核病、肺炎、抗生素耐药,以及禽流感等严重危害我国人群健康的重大、新发感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和防控关键技术等开展创新性研究,包括针对相关高危人群的生物医学干预试验研究。

2.二类疫苗全生命周期研究

针对我国尚未列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已注册二类疫苗,开展覆盖疫苗全生命周期研究,包括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流行病学、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疫苗安全性、免疫原性、效力、直接/间接保护效果;免疫策略卫生经济学评价(如成本效益、成本效果分析);疫苗生产供应能力、免疫接种服务能力;接种者和提供接种服务者的态度、知识、行为及其信心等。

3.环境安全与人群健康

针对影响我国居民的重大环境问题(如空气污染、水污染、环境化学品等),研究其对一般人群和特殊人群的健康影响,探索其机理,寻找有效的干预手段。

4.营养与食品安全

针对各类特殊人群(孕妇、儿童和老年人),结合中国饮食,开展营养、膳食与健康研究;围绕食品安全问题,重点关注食品中化学性污染物,开展暴露和风险评估。

二、资助计划

拟资助10项课题,资助强度约3万元/项,项目执行期为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三、项目遴选的基本原则

对符合重点资助研究方向的申请项目,按照“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细则”,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团队进行统一评审,择优资助。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与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团队已有合作基础的申请项目。

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或应用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

  1.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可申请,在读研究生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申请注意事项

请填写申请书(模板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寄送给联系人。报送日期截止为2018年12月15日,以收到电子邮件(申请书原件扫描版)或原件寄出日期为准。

、联系人

卫国荣,021-54237215(办公室),13501779141,email:grwei@fudan.edu.cn。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0号西8楼321室,邮编:200032 

附件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