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更新日期:2023/05/26  |  点击数:19980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

Key Laboratory of Public Health Safety (Fudan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China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高校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重要研究和实践基地之一。重点实验室分别于2010年和2016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验收,获“良好”成绩;2021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验收,获“优秀”成绩。2010-2017年,姜庆五教授任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根明、屈卫东和厉曙光教授任副主任。2018年以来,余宏杰教授担任新一届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根明、阚海东和何更生教授为副主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林东昕院士,副主任为高福院士和陈化兰院士。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3人,其中教授和青年研究员28人(44.4%),副教授与青年副研究员28人(44.4%),讲师及高级讲师2人(3.2%),主管技师和实验师5人(8%)。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长江学者3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另有博士后16人。重大传染病研究方向31人(49.2%),环境安全与与健康方向16人(25.4%),食品安全与健康方向16人(25.4%)。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充满活力,中青年骨干已经发展成为实验室的重要力量,40岁及以下的人员为22人(34.9%),40到50岁的人员为26人(41.3%),中青年骨干占全体实验室固定人员的76.2%。

青年骨干人才引进和培养是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16-20 年期间引进长江/杰青1名,青年研究员1名,青年副研究员11名,柔性引进东方学者讲座教授1名。 五年期间新增青年长江学者1名(陈仁杰),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名(赵卓慧),东方青年学者1名(孟夏),浦江人才1名(孟夏),上海市人才蓄水池1名(Maryam Zaid),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人才计划(蔡婧)。上海启明星计划1名(陈仁杰),上海市人力资源部人才发展基金(赵卓慧)。

在新一轮的建设周期,重点实验室正面向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科学前沿问题,围绕“实施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聚焦“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学与干预”和“环境安全与人群健康”等重点研究方向,开展校内外多学科交叉的重点攻关和创新性研究,争取在教育部组织的新一轮重点实验室评估中保持“良好”成绩,争创“优秀”,并培育国家级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