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更新日期:2021/07/22  |  点击数:2686

2019年11月26日,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星楼1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林东昕院士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毛颖副院长、上海医学院科研处卢虹副处长等、学院领导、重点实验室领导和相关学科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余宏杰教授主持。上海医学院毛颖副院长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希望在部委市共建托管背景下,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进一步建设好重点实验室,并以此为抓手和平台,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对上海医学院的支持和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在林东昕院士的主持下,余宏杰主任进行了2018-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在回顾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介绍了主要进展、实验室改造工作、重点研究成果,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林东昕、邬堂春、郑玉新、胡志斌、吴永宁以及皮静波等专家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2018-2019年度取得的喜人成绩,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指出重点实验室应继续总结凝练研究方向,并结合研究方向展示人才队伍和研究成果;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将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最终落实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来,上升到公共卫生政策层面;注意考虑与其他重点实验室的错位;应突出人才梯队中研究生培养状况并展示实验室科普工作。

随后,在阚海东副院长的主持下,专家们听取了重点实验室3位青年骨干的工作汇报,分别是 “暴露组学技术应用于饮用水与健康”—郑唯韡副教授、“空气污染:从暴露到人体健康”—蔡婧副教授、“多组学融合分析在恶性肿瘤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索晨副研究员。专家们逐一进行了点评,并针对研究方向的凝练、研究工作的开展和申报领域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何纳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和学科发展以及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诚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