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地区传染病症状监测系统的开发与利用(暨ISSC项目传播大会)在沪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14/10/24  |  点击数:4017

作者 尹浩

20141021-22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中国农村地区传染病症状监测系统的开发与利用暨ISSC项目传播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来自欧盟项目管理办公室、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瑞典公共卫生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官员,湖北、江西、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厦门等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同仁,以及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山大学、香港大学、昆明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大会。

ISSC项目是在欧盟第七轮框架的支持下,由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以及瑞典FPX联合开展的研究项目。项目通过整合医疗机构传染病症状监测、药店非处方药监测、学校缺课缺勤监测及GIS的资源,补充和加强现有以病例报告为基础的传染病监测能力和作用,为在中国农村地区早期识别和控制传染病疫情提供及时、有效、灵敏的信息。本次大会旨在分享和传播中国农村传染病综合监测系统(ISSC)项目研究成果,探讨进一步发展与延续在卫生资源匮乏的农村地区开展传染病症状监测的可能性,为全国乃至全球传染病监测工作提供证据与经验。

大会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文教授的开幕词中拉开帷幕,会议特邀嘉宾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Phillip Zucs博士、瑞典公共卫生署的Pontus Jureen 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余宏杰处长分别致辞,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飚教授代表ISSC项目组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旨和传播意义。

会议从项目设计概况、网络平台构建、项目的能力建设与国际传播、项目在中国现场(湖北与江西)的施行情况、项目的成果等各个方面对ISSC项目的整体框架与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报告和展示。大会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瑞典、印度和南非的相关专家介绍了在ISSC项目基础上延伸发展的基于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的症状监测系统的研究进展与初步成果,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还分别对ISSC项目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为传染病监测系统尤其是资源匮乏地区传染病监测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广指明了方向。

在大会圆满结束前,ISSC项目负责人、卡罗琳斯卡大学全球健康中心主任Vinod Diwan教授采用远程连线的方式,向项目的合作伙伴、所有与会代表和组织此次大会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ISSC项目组的全体师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ISSC项目传播大会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大会中诸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和与会同仁们的热烈讨论给在场所有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ISSC项目传播大会召开是一个新的开始,传染病症状监测系统的开发与利用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走向新的高度,并在人群的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