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上昌广教授、福岛市常磐医院新村浩明院长等一行访问公共卫生学院

更新日期:2015/06/05  |  点击数:3750

作者  王继伟

 日本东京大学上昌广教授、日本福岛常磐医院新村浩明院长、日本厚生省食品药品特别咨询委员谷本哲也博士等一行5人于2015年5月23日至25日访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姜庆五、赵根明、余金明等教授以及静安区预防医学会会长丁晓沧、上海市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邵玉琴等领导和专家,就共同面临的城市公共健康安全、城市老龄化问题以及地区间的医学交流和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交流日益频繁,我国居民出境游人数激增,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也来到中国,势必对传染病的控制提出新的挑战。我国在控制SARS的传播上取得了宝贵经验,希望对于此类疾病的控制与邻国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开展更及时、深入的交流和合作,未雨绸缪,常备不懈,为公共健康安全、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公共卫生学院的老师与嘉定区、静安区卫生与疾病控制部门的专家就我国的计划免疫接种的优势与不足等与日本的专家进行了探讨,双方拟就中日疫苗接种相关的市场、品种、管理程序与方法、补偿机制等进行进一步的比较和研究。中方专家指出我国特别是上海正面临加速老龄化的问题,老年医学及养老问题的研究已经成为复旦大学的重点关注领域,上教授和新村院长提到日本在应对老龄化领域有着长期和丰富的经验,愿意在此领域拓展双方的合作。

“公共健康安全与城市发展”是当前公共卫生的重点关注领域和研究方向,广泛深入开展全球和地区间的交流和合作将有力促进这一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会议商定了具体的合作计划,并决定下一次会议于2015年8月在日本福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