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余勇夫课题组合作研究在糖尿病领域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23/03/13  |  点击数:1475

近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课题组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课题组以及丹麦奥胡斯大学Jiong Li教授的合作研究在儿童期糖尿病与早发性肾脏疾病领域取得进展,论文“Childhood diabetes mellitus and early-onset kidney diseases later in lif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matched cohort study”于2022年11月发表于《BMC Medicine》。

糖尿病是儿童和青少年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并且儿童期糖尿病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上升,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有研究表明,儿童期糖尿病可能与早发性肾脏疾病存在关联,但受限于研究设计等原因,仍无明确结论,而且关于儿童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对特定类型的肾脏疾病的影响也知之甚少。

为了探索儿童期糖尿病与总体和特定类型的早发性肾脏疾病的关系,余勇夫团队进行了一项基于大样本人群的队列研究。研究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儿童发生早发性肾脏疾病的风险增加154%,其中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相关风险分别增加148%和175%;研究还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儿童中多种特定类型的肾脏疾病的风险增加,包括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肾功能衰竭和尿石症。这项研究证明患有糖尿病的儿童总体和特定类型的早发性肾脏疾病风险增加,在儿童时期早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可能会显著降低日后患肾脏疾病的风险。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博士后孙嘉鸿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博士生王策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青年研究员为共同通讯。该研究得到了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1QA1401300),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22ZR1414900)和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ZD2021CY00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2-02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