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传染病数学建模培训班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11/03  |  点击数:1042

重大(新发)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近二十年来,尤其是新冠大流行以来,数学模型在理解传染病在人群中的传播和制定有效的控制策略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例如,数学建模可用于预测未来疫情发生和发展的过程,评估不同疫苗接种策略对降低发病和死亡等疾病负担的健康影响。

为培养传染病模型研究领域的青年才俊,提升青年学者的传染病模型开发与应用能力,依托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定于12月5日至6日在上海举办为期两天的传染病数学建模培训班。

一、培训内容

旨在介绍传染病建模的基础知识,培训模型研究所需专业技能,建立传染病建模理论方法和技术实践的基本认识。具体培训内容包括:

1.传染病数学建模应用概论;

2.潜伏期、系列间隔、代际间隔等传染病流行病学参数及其估计方法;

3.传染病再生数及其估计方法;

4.经典SIR模型及其开发应用;

5.具有年龄结构SEIR模型及其开发应用;

6.具有疫苗接种过程SEIRV模型及其开发应用;

7.个体模型及其开发应用。

二、师资团队

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重要研究和实践基地之一。重点实验室面向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科学前沿问题,聚焦“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学与干预”和“环境安全与人群健康”等方向,开展多学科交叉的重点攻关和创新性研究。重点实验室在教育部2021年组织的验收中获评“优秀”。

重点实验室主任余宏杰教授带领的重大(新发)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创新团队,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感/禽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登革热等重大(新发)传染病,长期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其流行病学、传播动力学、疫苗和非药物干预等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与病原传播的演化交互等,在Science, NEJM, BMJ, Lancet,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Nature Medicine, Nature Genetics和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为国家重大(新发)传染病的精准防控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了科学依据。

培训班由重点实验室从事传染病模型研究领域的专家主讲,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传染病建模专家授课。

三、学员

本培训班适合对传染病数学模型有开发及应用需求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青年科研人员,以及卫生健康系统、生物医药企业等相关行业人士。学员应满足以下第1项要求和第2项要求之一:

1.对传染病流行病学的基础知识、传染病建模的理论和应用有所了解;

2.编程语言

(1)在日常科研工作中使用R等编程语言进行传染病建模研究,希望深入理解传染病建模技术和实践;

(2)对R等编程语言有所了解,但缺乏使用R语言开发传染病模型的经验。

四、申请要求

学员限定30人,由主办方根据以下标准进行遴选:教育背景、编程基础、对传染病建模的了解程度以及相关科研经历。每位申请人需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培训班报名表。

五、培训方式

本培训班采取线下授课方式,注重传染病建模理论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共涵盖6个主题模块,每个模块包括50分钟传染病建模理论基础知识介绍和1.5小时上机操作实践。所有实践活动基于R语言。培训结束时将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六、培训费用

本培训班不收取任何注册费或培训费,免费向学员提供传染病数学建模培训资料、上机操作环境和结业证书。学员往返交通和培训期间的食宿费用需自理。

七、联系人

赵宇宸,电话:18651909527,邮箱:22211020040@m.fudan.edu.cn

徐湘妍玉,电话:15906558996,邮箱:21211020023@m.fudan.edu.cn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3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