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专家齐聚德隆国际公共卫生论坛!他们聊了些什么?

更新日期:2023/11/29  |  点击数:180

2023年11月27日,以“公共卫生教育与全球卫生”为主题的“德隆国际公共卫生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中国、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孟加拉国、泰国、新加坡、越南、埃及、博茨瓦纳、肯尼亚、马拉维、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17所兄弟院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代表齐聚一堂,聚焦疾病防控、环境健康和卫生体系建设,共同探索解决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打造国内外公共卫生教育、科学研究和实践的国际交流平台。

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协办。本次论坛也是正在进行中的以“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加快建设一流公共卫生学科”为主题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周的活动之一。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世界各国只有团结一致,以全球一体化视角,才能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全球跨境传染病、环境污染、健康不公平等公共卫生问题给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严峻挑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从上医公共卫生学科创立开始就始终秉持“预防为主”的理念,与国家和民族健康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以此次论坛召开为新起点,广泛吸纳各类先进经验与创新成果,坚持“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全力建设好世界一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卫生经济研究所主任Nasrin Sultana教授发言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互联网医院院长、医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Tamer Emara教授发言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卫生经济研究所主任Nasrin Sultana教授,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互联网医院院长、医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Tamer Emara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言,两位专家均表示面对全球卫生问题这一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技术的进步能更好地帮助人们改善公共卫生现状。希望能够在此次论坛上与各位嘉宾分享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碰撞思想火花,共同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多国专家主旨报告 共议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

如何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研究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原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内罗毕大学热带和传染病研究所教授Julius Oyugi,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医学院教授Victor Hoe、坦桑尼亚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Mayassa Salum Ally、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先后带来精彩报告。

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研究院院长、原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作报告

当今世界,全球新冠大流行尚未终结,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和精神卫生挑战严峻,日益紧迫的气候变化,以及自然灾害和战乱等,加剧了全球健康不公平。任明辉指出,全球卫生目前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他表示,中国和世卫组织的合作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世卫组织支持扩大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供给,同时中国也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上发挥领导作用。

内罗毕大学热带和传染病研究所教授Julius Oyugi作报告

在生物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全球合作有着悠久的传统。Julius Otieno Oyugi表示,加强国际合作是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发展的关键,借此呼吁各国在公卫教育方面进行更多交流与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信息共享,更好地应对公共卫生挑战,提升全球范围内的预防医学水平。各国应在公卫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交流与共享、公卫实践和研究项目的合作开展,以及信息技术的交流和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以提升公共卫生体系的效率。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医学院教授Victor Hoe作报告

未来公共卫生领域需要怎样的专业人才?Victor Hoe表示,随着公共卫生领域朝着解决复杂系统性问题的方向发展,未来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必须具备支持协作和在健康文化领域的领导能力和跨专业技能。同时,公共卫生人才教育应注入创新策略,通过深化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互鉴、发展,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领导、协作能力和专业发展。

坦桑尼亚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Mayassa Salum Ally作报告

同样,在人才培养方面,Mayassa Salum Ally表示,大学是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而国际合作同时也会促进学科的发展和优秀人才的培养,加强国际合作对于提升公卫教育质量和预防医学研究至关重要,应积极推动大学、政府、科研机构、卫生组织的全方位融合与协同创新。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作报告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一直致力于加强医学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战略,以适应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求。吴凡强调了医学教育的重要性,她表示,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础,必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复旦上医多措并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积极推行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拓展“朋友圈” 南南公共卫生教育网络建立

加强南南公共卫生合作对于防范全球重大卫生安全事件至关重要,而公共卫生教育领域合作又是重要一环。论坛现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锁悦代表工作组宣读南南公共卫生教育网络倡议,倡导建立南南公共卫生教育网络,加强中低收入国家公共卫生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覆盖面。

倡议提出国际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和领导力发展;卫生系统可持续发展与韧性建设;公共卫生公平与教育公平;创新教育方法;前沿医疗卫生技术的责任使用和伦理;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国际合作和交流机制,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机构和公共卫生科研院所的作用,加强公共卫生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层级和水平,服务全民健康覆盖。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锁悦宣读南南公共卫生教育网络倡议

各国家代表、国内各院校代表上台见证网络建立和倡议发布

在“南南公共卫生教育网络”圆桌论坛上,来自与会国家,以及国内兄弟院校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国家和院校的情况,并对当前公共卫生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未来教育网络发展的规划进行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