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新征程,健康新追求——复旦大学首届“学箕职业卫生和人群健康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55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23年11月28日成功举办了首届“学箕职业卫生和人群健康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职业健康——新征程,新追求”。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学专委会以及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教育专委会协办。

值得一提的是,1953年顾学箕教授(生平简介链接)创建了劳动卫生教研室并担任主任。今年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卫生与毒理学教研室(原劳动卫生教研室)建立7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时刻,本次论坛以顾学箕教授冠名,特邀劳卫教研室毕业的优秀毕业生和业界同仁齐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共同探讨职业卫生和人群健康的议题。教研室前主任金泰廙教授和周志俊教授,以及夏昭林教授,吴庆教授等教研室全体教师均参加了本次论坛。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卫生与毒理学教研室主任卢国栋教授主持开幕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劳卫教研室历任主任对本次论坛的寄语)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代表学院进行致辞)

公共卫生学院职业卫生与毒理学教研室主任卢国栋教授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卢国栋教授以蒋学之、梁友信、金锡鹏三位退休主任和教授对论坛举办的寄语贺信作为开场白。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为论坛开幕致辞,他首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向各位嘉宾、专家和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举办本次论坛给予大力支持。他指出职业卫生是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学科,职业卫生问题与人群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联系紧密。希望借助首届“学箕职业卫生和人群健康论坛”的召开,增进学术团队与团队之间、团队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进一步推动我院职业卫生学科建设更上新台阶。

▲(复旦大学职业卫生与毒理学教研室副教授常秀丽主持学术交流活动)

在学术交流活动中,职业卫生与毒理学教研室常秀丽副教授和卢国栋教授共同主持了八位专家的授课环节。专家们以严谨求实的学术魅力、独特的科学视角、丰富的案例启发以及生动活泼的互动,让参加论坛的老师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在论坛结束时,大家共同留下了合影,为本次成功的学术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实现我国2030年健康目标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动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工作,而职业健康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对实现这些目标起着重要作用。良好的职业健康政策和实践能够降低工作相关疾病和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提高员工的健康水平,从而为实现2030年健康目标做出贡献。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时代职业卫生与职业健康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院长兼中国毒理学会监事长郑玉新教授作《碳中和新能源技术应用与职业卫生研究》报告)

▲(安徽医科大学二级教授兼环境毒理学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德祥教授作《生命早期环境暴露与疾病的发育起源》报告)

▲(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卢伟主任医师作《健康服务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及监管机制》报告)

▲(海军军医大学二级教授兼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监事长张天宝教授作《化学物致癌性评价的研究进展》报告)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肖萍主任医师作《上海市第六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学科项目简介》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张钧教授作《非药物干预对阿尔兹海默症的作用》报告)

▲(浙江中医药大学任雪峰特聘教授作《Epigenetic alteration and its relevance to intervention for arsenic-associated health effects》报告)

▲(北京大学肖武生副研究员作《Environmental Stress and Metabolic Response》报告)

▲(论坛的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