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德隆学者论坛”聚焦全球环境与健康

更新日期:2024/02/21  |  点击数:325

(徐燕意、韩东洋供稿)

2023年11月29日,“德隆学者论坛”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召开,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市预防医学学会环境卫生专委会主办。巴基斯坦阿迦汗大学社区卫生科学系教授兼环境、职业健康与伤害部门负责人Zafar Fatmi博士、坦桑尼亚穆希比利健康与联合科学大学环境-精神和职业卫生系讲师Jovine Bachwenkizi博士、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代表等出席参会。

首先,由阚海东教授致欢迎辞,他对与会的专家及师生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德隆学者论坛”及本次会议的背景。他指出,“德隆论坛”取名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任老院长苏德隆先生,寓意将公共卫生学院“为人群服务”的精神薪火相传。21世纪,空气污染与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所面临的严峻环境问题。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呼吁的,全球卫生界要团结起来,气候行动就是健康行动,不解决这一现状将对今世后代的福祉产生深远影响。

随后,徐燕意副教授对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进行介绍。Fatmi博士长期致力于环境卫生领域的研究,曾与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进行合作。此外,他还是“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与全球健康平台”的成员,并作为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巴勒斯坦拉维河健康影响评估”项目的核心顾问,参与了多项重点研究。Zafar Fatmi博士以“巴基斯坦的气候变化与环境健康”为题,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近年来的空气质量及疾病负担。他指出,目前拉合尔空气污染的关键驱动因素是黑碳(煤烟),为此他们开展了多项研究进行探索,并尝试寻求潜在的健康干预措施。同时,基于污染来源,Fatmi教授及其团队格外关注了家庭空气污染对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影响。此外,Fatmi教授特别强调了印度河沿岸地下水中砷的污染问题,长期接触饮用水中的砷会降低儿童存活率,并导致认知障碍、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最后,他对于水质健康及过滤器的重要性就自己的见解展开了详细介绍。

Jovine Bachwenkizi博士的研究重点是非洲的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和健康。他作为环境健康领域的专家,曾与本地和国际环保组织合作进行多项研究和咨询项目。Jovine Bachwenkizi博士以“坦桑尼亚空气质量监测方案(达累斯萨拉姆市):近期趋势和未来计划”为题,指出目前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PM2.5污染浓度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城市工业化和进口二手车市场,并详细介绍了他们为此所开展的一系列监测项目及成果。此外,Bachwenkizi博士指出,目前达累斯萨拉姆市的空气质量监测仍然存在监测设备、政策管理及数据质量等问题,并且当地的空气污染监测方案不符合该国对健康影响评估的需求,未来需要进一步地解决。对此,Bachwenkizi博士表示未来他们准备加强与当地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以期提供高质量的空气污染数据,开展高质量的环境健康研究。

最后,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向两位专家进行提问和深入探讨。阚海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了两位专家及参会师生代表的支持,对两位专家所提及的不同国家面临的空气污染与健康问题进行了总结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