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周之妇幼与儿少卫生学科举行专家主题讲座与学科建设交流

更新日期:2024/02/21  |  点击数:527

(供稿-李星颖)

2023年12月1日,作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周的活动内容之一,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邀请安徽医科大学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陶芳标教授开展了“出生人口健康学科群与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的主题讲座,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等各学科师生约4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公共卫生学院副书记史慧静教授对陶芳标教授的到来进行欢迎致辞,为陶教授前来介绍学科建设经验、开展学科间交流表示衷心感谢。接着,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副主任蒋泓教授介绍了陶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讲座中,陶教授就“建立出生人口健康学科群”和“推进研究性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总结呈现了当前全球及我国生育健康方面面临的困境,并基于四种困境确立了出生人口健康学科的四大研究方向,包括不孕不育环境遗传病因及其生育力保护,出生缺陷与发育障碍风险因素识别与精准预防,青少年发育与心理行为问题预警和干预,和生育意愿消长的文化、社会因素及政策转化。在研究性平台建设方面,陶教授介绍了队列建设及样本库和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方案设计,并对中国-安徽出生队列、马鞍山优生优育队列等进行了特别介绍。期间,重点分享了基于队列开展的相关机制研究,如孕期环境暴露与儿童发育障碍胎盘脑轴机制等。最后,陶教授介绍了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成员,分享了青年人才的培养过程,并指出了未来学科人才培养的路径,整场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受到现场热烈的掌声,并激发了踊跃的讨论。

讲座后,来自多个学科的与会者向陶教授提出了自己在当前研究中遇到的问题,陶教授一一对其进行了认真的回复,陶教授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课题中积攒的宝贵经验与思路,令在场的各位师生都获益匪浅。

本次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不仅激起了与会者对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更为深化学科群的融合建设、推进研究性平台的构建与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的示范和有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