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族孕妇新烟碱类杀虫剂暴露的水平和健康风险

更新日期:2024/02/21  |  点击数:308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和兴课题组与西藏大学附属阜康医院欧珠罗布和李春霞等合作,调查我国西藏藏族孕妇新烟碱类杀虫剂的暴露情况,发现西藏孕妇明显暴露于新烟碱类杀虫剂,但低于我国其它地区孕妇暴露水平,处于较低健康风险之中。研究结果以“Source and health risk of urinary neonicotinoids in Tibetan pregnant women”为题在期刊《Chemosphere》发表(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3.140774)。

新烟碱类杀虫剂是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一类杀虫剂,主要作用于昆虫的神经系统而发挥作用。人类可以通过摄入被污染的食品和饮用水,暴露于新烟碱类杀虫剂。我国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农业构成,可导致不同的环境和食品中新烟碱类杀虫剂污染特点。与低海拔地区人群相比,西藏地区人群可能具有不同的新烟碱类杀虫剂暴露状况。

由于摄入更多食物,孕妇具有更高的新烟碱类杀虫剂暴露风险,而且对新烟碱类杀虫剂的有害效应更敏感。虽然已有研究报道我国其它地区孕妇新烟碱类杀虫剂暴露状况,但是对我国的边远地区孕妇的相关研究报道甚少。为此,2021年,课题组在藏族地区对476名藏族孕妇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尿液,对尿液标本8种新烟碱类杀虫剂和4种代谢产物进行了检测,研究新烟碱类杀虫剂的暴露来源和健康风险。

藏族孕妇尿液中总共检出6种新烟碱类杀虫剂和3种代谢物,检出率为0.2%~47.5%,总检出率为56.5%,总浓度中位数为0.73 μg/g。去甲基啶虫脒、噻虫胺、噻虫嗪和吡虫啉检出率最高,分别为47.5%、15.5%、16.0%和10.5%。小麦、大米、新鲜蔬菜、新鲜水果,牛羊肉、新鲜牛奶和酸奶的消费频率与尿液中新烟碱类杀虫剂水平呈正相关。新烟碱类杀虫剂每日暴露剂量估计值,明显低于现行安全限值。与我国其它地区孕妇相比,藏族孕妇尿液中大多数新烟碱类杀虫剂检出率和浓度较低(图1)。

1 藏族孕妇与其他地区汉族孕妇尿液中新烟碱类杀虫剂检测频率和浓度。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陈跃教授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参与了研究的设计与资料的分析。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王园平、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格桑央宗和硕士生王溢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和兴教授和姜庆五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此地区相关的研究还在继续,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273703)的资助。